我的第一本书,被选作大学教材了!

这真是意料之外!

去年年初,接受清华大学出版社夏老师的邀请,下定决心开始写我的第一本书,战战兢兢早起晚睡,好几个月都没有陪女票出去玩,辛辛苦苦终于在年底的时候新书顺利上市!

销量出乎意料

新书上市之后,刚开始想的是首印的能卖完就不错了,千万别砸到出版社手里了。松哥的公众号当时也只有 4000 多人,而且一直断断续续更新,没啥影响力,新书出来后,宣传了一波之后就偃旗息鼓没再管了,结果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我的担心多余了。

2 月份回家过年,3 月份的时候收到出版社的消息第二次加印,4 月份第三次加印,5 月份第四次加印,下个月第五次加印!这一波操作真是亮瞎了。

这个销量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从写书的第一天开始,从来不敢想会有这一天。

不停的加印,也让出版社的编辑老师又找我约稿了,希望能再来一本,可是最近几个月,每天敲键盘时间从早九点到晚十一点,有点快扛不住了,没敢答应,但是这让我看到了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选作大学教材

前天,收到了出版社编辑老师的消息,说是有高校老师想把这本书选作下学期的教材,希望我能提供一份配套的 PPT 课件,我立马就答应了,熬夜赶制了一份出来。

其实新书出版第一周就有一个老师加我微信,后来又陆陆续续有好几位高校老师加我微信,一起探讨书中的内容,我自己也获益良多。这次是一个山东的一本大学将这本书选作教材,我还是有些意外,具体是哪个学校我就不透露了,我看了下,这个高校去年在陕西招生分数高一本线 50 分左右。

其实对于经常写博客的人来说,写书真是一个信手拈来的机会,遍地都是。但是并不是每一本书都有机会进入大学,成为学生的课本,甚至最后成为学生考试的噩梦(松哥的书估计不会成为考试的噩梦)!

现在国内技术图书市场,很多书生命力很短,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据出版社那边的反馈,如果这本书被选作高校教材,老师讲熟练了,后面还会继续使用,也就是说后面还会继续印刷,我觉得这是最有价值的地方,相信没有作者希望自己的书昙花一现吧!

为什么写书

书卖了这么多,有人要问了,松哥一定赚的盆满钵满了吧?老实说,目前拿到手的稿费还没有一个月的薪水多。当然也因为有一部分稿费还没结算,不过写书不挣钱,这个倒是真的。如果奔着赚钱,我去年应该不会写这本书,因为写书是一个非常花费时间精力的事情,写书的时间要是拿去做其他事,会有更大的收益。

那为什么要写呢?

首先,我觉得这个世界不能白白走一遭,总得留下一点东西,几年之后,和孩子吹牛,咱也得有个话题啊!

第二,我觉得这是对自己的一个证明,跨行做计算机,其实我一直都不是很自信,虽然我觉得自己的代码写的还不赖,但是总觉得差点什么!通过这本书我想告诉别人,我不是计算机科班,我也不是一流名校,但是我能在这个行业中做的很好,能够得到多数同行的认可,这就够了。

第三,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能写一本书,也能让逐渐老去的父母脸上有光,这算是当时的写作的一点私心吧。

结语

写书很辛苦,但是获得大家的认可还是很开心。因为《Spring Boot + Vue 全栈开发实战》这本书,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半年里,自己也提高了很多。因此我强烈建议每一个技术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博客,记录自己技术成长的点点滴滴,说不定博客哪天给你带来一个意料之外的机会,这谁说的准呢?

# 杂谈

喜欢这篇文章吗?扫码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技术,每天推送原创技术干货,关注后回复 JAVA,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