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值了

松哥是一个超级没有安全感的人,这可能和小时候的经历有关。

工作之后,互联网行业见过了太多的裁员与公司倒闭,这些事情,松哥自己都经历过好几波:

因此,从刚刚开始工作,就没敢放松警惕,一直在不断学习,不断的提高,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输出技术,才会让我有一点点安全感,才会感到踏实。

但是在 2019 年之前,我从来没想过可以凭技术输出赚钱,那个时候,我只是想凭着技术输出,获取一些技术影响力,帮助自己在跳槽的时候加分,化解职场风险(我的第一次跳槽就是因写博客结缘,对方的负责人通过 CSDN 博客找到我,给出了翻倍的薪水,参见:一个转行程序员的买房经历),不停的技术输出只是为了让我在找工作的时候更加从容。

但是在 3 月份,华为组织了一场云享专家与 MVP 的线下技术交流活动,活动中认识了纯洁的微笑,活动结束后和大佬约了个饭,微笑哥和我聊了公众号的事情,对我来说,就像打开了一扇新大门,于是从 3 月份开始,就认认真真开始做公众号,技术输出,到现在,坚持了差不多十个月了,公众号上的收获可能是 2019 最大的收获。

当然除了公众号,还有视频教程、新书等,接下来我想从这几个方面和大家聊聊我的 2019。

关于书

其实我一直有点自卑,去年虽然辛辛苦苦写了书,但是信心不足,新书刚刚开始销售的时候,我心里想着首印能够卖完就算不错了。

没想到的是,这本书还比较受小伙伴们的欢迎,以至于后来加印多次。当然这也可能是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强大的教材销售渠道有关,因为有不少小伙伴加我微信表示这本书他们在学校有用到(我的第一本书,被选作大学教材了!)。

不过老实说,写书其实不挣钱,技术图书出版社给到作者的稿酬基本都是 8%,也就是说一本售价 ¥70 的书,到作者手上就是 ¥5.6,再扣除个人所得税,还不到这个数。找过我的几家出版社,我打听了下,基本都是这个样子,所以你会看到,相比于写书,有不少作者宁愿去一些平台上出一些在线课程。

不过写书也有一些其他好处,例如可以和人吹牛。松哥因为这本书,结识了很多大佬,也认识了在座的各位小伙伴,这真是一件让人超级满足的事情。

关于视频

视频的成绩,有点出乎我的意料。

2 月份刚从老家回到深圳的时候,我就想针对书录制一套视频教程,但是一集都没录完,就放弃了,太费事了。

后来从 3 月份开始做公众号之后,我也学着其他大佬一样,开通了我自己的知识星球(Java 达摩院),出乎我意料的是,开通的头一天,就有十来个小伙伴加入了,感觉都是真爱呀。

一开始星球的定位就是给大家解决问题,聊一聊前后端分离,分享一些资源,后来发现这条路根本走不通,很多时候,大家的问题不是一言两语能搞定的,除非是一些非常典型的问题。等到六月份的时候,我一度想关闭星球,因为我觉得很难在星球上给大家提供有价值的东西,就这样犹犹豫豫到了 7 月。7 月份的时候,由于 Spring Cloud 专栏写完了,周末时间又腾出来了,加上那段时间有不少小伙伴问松哥有没有 Spring Boot 视频,于是我就下定决心,决定认认真真录一套和书配套的视频教程。

出乎我意料的是,这套视频非常受小伙伴们欢迎,截止到昨天,视频已经卖出了 1000+ 份,其中有 1/4 的小伙伴都是经朋友或者同学的介绍来的,这也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决定认认真真把这套视频教程搞完。

关于视频教程,我还想多说一句:录制视频教程,一开始当然是为了赚点外快。但是在我心里,比赚钱更重要的是小伙伴的认可,如果你认可我的 vhr,认可我的技术文章,那你买视频,我不会让大家失望,这是双赢;如果不认可的话,我其实是非常不建议购买我的视频教程的。

关于公众号

公众号是我 2017 年申请的,到 2019 年 3 月份才 5200+ 读者,然后从 3 月份开始,下定决心做之后,用户的增长一直还比较可观,上周刚刚突破了 3W。这一路的历程也是比较艰辛的(一个小小的里程碑!).

公众号 2019 年的原创技术文章大概也在 100 多篇,平均三天一篇技术干货。这些文章我两天会抽空整理好,制作好一个索引,方便大家查找。

公众号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意义可能可能不仅仅是读者的增长,更在于我总算 GET 到了流量时代的商业模式了,以前都是一窍不通,而现在总算打开了新局面,在我了解到公众号的玩法之前,对于副业赚钱,我一直停留在接私活上,这也导致我在刚工作的几年里,做了好几个私活,做完之后,慢慢发现外包赚的都是辛苦钱,都是牺牲自己的业余休息时间赚来的,但是没办法,没有其他的副业思路,直到 2019 开始认认真真搞公众号。

说到公众号这个事情,我觉得我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我 2014 年就做过公众号后台开发,那个时候大学还没毕业,2017 年注册了自己的公众号,但是一直都不懂这个东西怎么玩,直到 2019 才开窍,用后知后觉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不过在坚持了 10 个多月之后,总算见到了一点点黎明前的曙光。

公众号的事,未来还要仰仗各位小伙伴多多支持,当然松哥也会提供更多的干货出来,后面也会和大家公布 2020 年的干货计划。

关于博客

清明节期间,松哥终于搭建好了自己的个人博客,有了一个更加专业的展示自己博客内容的平台。从刚开始的每日个位数的 PV,到现在每日超过 2000 PV,也是不易。博客的流量谷歌搜索占了大头,因为博客托管在 GitHub 上,所以来自百度的流量比较少,不过这也导致了一个问题,就是博客的访问量比较慢,最近也打算抽空把博客迁到国内的云平台上。

松哥个人博客,目前做好了不少站点,对 Spring Boot+Spring Cloud+前后端分离感兴趣的小伙伴,这绝对是一个很棒的学习资源。

2020 还有很多新的计划,小伙伴们关注就对了哈哈。

关于工作

忘了以前在哪里看到的,有人说副业做的好的人,本职工作都不会差,副业做不好的话,本职工作也不能做很好,所以本职工作就不和大家细聊了,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老板,这个就不和大家细聊了。

2019 年差不多就是这些事情吧,2020 年有很多干货计划,小伙伴们敬请期待吧。

2019 年,小伙伴们要是有值得铭记的故事,欢迎投稿。好的文章,松哥可能会送你一套松哥自制的 Spring Boot 视频教程哦。

# life

喜欢这篇文章吗?扫码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技术,每天推送原创技术干货,关注后回复 JAVA,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