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疫面前,谣言比病毒更可怕

这次武汉肺疫来势汹汹,我在家也宅了好几天了,看看电视,刷刷手机。实在闲的无聊,那就码码字吧。

相比于肺疫病毒,更让人揪心的是各种满天飞的谣言,因为这些谣言会加重公众的恐慌或者淡化疫情的严重性,非常不利用疫情的防控。

大约从 21 号开始,朋友圈和微信群里边关于肺疫的文章越来越多了,这一方面说明疫情受到了大家的重视,这是好事,但是我发现微信群里关于疫情的谣言比较多。

每次发生这类公共事件的时候,都是谣言集中爆发的时候。谣言一般具有较强的趣味性、轰动性,非常容易获得公众认可并且能够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因此很多时候,我们发现谣言的传播速度远远大于真相的传播速度。特别是在目前的社交网络这么发达的情况下,从众效应和权威效应都会谣言传播有着重要的影响。

其实关于谣言的传播,一直以来,人们都有不少研究:

早在 1964 年,就有来自剑桥大学 Statistical Laboratory 的 D.J.DALEY & D.G.KENDALL 发表过《Epidemics and Rumours》一文(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2041118a0),提出了谣言的传播和病毒的传播具有某种相似性,当时他们就建立过谣言传播的数学模型 DK 模型(DALEY-KENDALL),对谣言的传播进行定量研究(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趁着这几天研究一下这个数学模型)。

如果你不想了解复杂的数学模型,对于谣言的传播,传播学者克罗斯曾提出一个简单的公式:谣言=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公众批判能力,这说明谣言的能量有多大,既取决于真实信息的透明度,也取决于受众的判断水平,也就是说,这三个中有一个趋于零,就能扼杀住谣言。就这次武汉肺疫而言,事件的重要性无需多说,至于事件的模糊性,前期因为官方信息比较少,所以事件的模糊性较高,但是到今天,各种官方的发布会,谣言较真平台上线(https://vp.fact.qq.com),模糊性会下降,相信谣言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对于我们普通人,关于疫情的信息,一方面可以多多关注官方的发布平台,像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公众号,每天都会发布多条关于疫情的详细信息,另一方面就是丁香园的疫情实时信息播报平台(https://3g.dxy.cn/newh5/view/pneumonia);另外,腾讯也上线了一个较真平台:https://vp.fact.qq.com,谣言与真相一目了然.

疫情面前,大家除了保护好自己,不信谣,不传谣,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最后来一句马克吐温的名言:谎言跨越半个地球的时候,真相还在穿鞋。

A lie can travel halfway around the world while the truth is putting on its shoes

# life

喜欢这篇文章吗?扫码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技术,每天推送原创技术干货,关注后回复 JAVA,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