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一袋包子,西北小伙又要进城务工了

昨天松哥也终于返程回到深圳了,这次回家宅了二十多天了,上周开始远程处理工作,但是呆在家里总感觉不在状态,还是想回深圳。

很多还没返程的小伙伴可能会好奇最近路上交通是个啥情况,深圳这边机场检查严不严格,我就把这一路返程的经过写一下,给大家一个参考。

首先无论是高铁还是高铁还是飞机,很多车次/航班都停运了,我是在 1 月 30 号就订了 2 月 12 号西安到深圳的机票,但是在 2 月 11 号下午 5 点的时候航班突然取消了,无奈又只好重新订了另外一个航班,还是 2 月 12 号出发,好在价格还能接受,只比取消的航班贵了 200 块。因为实在是积压了不少事情,急需返程:

春节回去的时候村里已经不让进了,家里人也都在西安,所以索性就没回老家,春节期间一直呆在西安,西安最近的管控比较严格:

  • 小的方面,小区出入要登记,一家在两天之内只能有一个人出去购物。
  • 大的方面,非陕 A 牌照禁止进西安;然后就是身份证或者户口本不是西安的禁止进西安;第三就是外地人除非有当地社区开具的健康证明和单位开具的复工证明才让进西安,高铁站和机场都有人在检查,可以算是非常严格了。

西安的机场在咸阳,西安和咸阳都不允许外地车辆进入,所以出发之前有点担心西安的出租车能不能去咸阳,要是不能去就只能先到西安北站,然后坐机场城际到咸阳,不过后来发现是我多虑了。

小区楼下最近都没啥车,道路空空荡荡:

拦了十多分钟终于拦下一辆车,出租车师傅说他本来是打算去出租车公司开证明的,因为现在各个小区每户两天只能出来一个人,他没法每天都出来开车,开了证明,就可以每天都出来了,然后跟师傅闲聊了一会知道现在西安的出租车去咸阳只能去机场,其他地方去不了。

去机场走福银高速,过收费的时候西安往咸阳方向没啥车,但是咸阳往西安方向堵了一小段,好像是在查体温。去机场一路上都没啥车,原本四五十分钟的路程,今天不到半小时就到了。

机场也没啥人,空空荡荡:

进去的时候,会测量一次体温。柜台也没什么人:

大家要是没有行李托运的话,可以下载一个航旅纵横 App,办理自助值机,然后用电子登机牌,这样到机场后就可以直接去安检了,省事一些,我因为老母亲怕我在深圳饿着,装了一箱子吃的,所以要去办理托运,不过柜台人不多。在柜台办理托运的时候,有一个二维码需要扫描,扫完之后是一个航班旅客信息登记卡,这个卡主要是问你从哪里来,目的地的详细地址,是否曾经到过湖北或者接触过来自湖北的患者等等,扫码之后填好即可。奇怪的是这些填写信息在上飞机后还需要再填写一个纸质版的,这个一会说。

过安检的时候,大家排队都挺自觉的,神排队法:

过完安检,登机口人很少,我还以为机票也是座位错开销售的,所以可能人不多,后来发现是大家都很自觉的分散在其他地方,到了登机时间突然排了好长一条队。上飞机的时候每人发了一个旅客信息登记卡:

跟一开始扫描二维码填的内容是一样的,在飞机上会对每个人逐个测量体温,然后发一支笔填写这张表格。我觉这个操作也用扫描二维码就行了,因为飞机上的笔只有几只,所有人轮着用,效率低,也存在潜在的风险。

另外就是飞机上也是座无虚席,虽然疫情严重,但是很多人还是要返回工作地。

到深圳之后,深圳地面的管理超级宽松,这让我挺吃惊的,因为深圳大部分都是外地人,按理说防疫的压力很大,但是只有在出机场的时候测了一下体温,也没人检查身份证,没人问你从哪里来,出去之后直接自己打车回家。深圳机场也挺空旷的,人不多,打车都不用排队,直接上车,这是出租车候车的地方,都没人排队:

出租车上,司机会让扫一个小程序码填一下自己的联系信息,这个应该是防止司机不幸接触到病例,方便通知坐过该车的其他人。我觉得这个办法挺好的,因为在西安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就是患者在确诊之前乘坐过出租车,确诊之后就只能通过新闻去通知坐过该车的其他人,但是很多打车的人可能都不一定记得自己坐过的的士的车牌号,所以排查难度挺大的,如果能够留下每一个乘客的信息,排查就会方便很多。

这是之前新闻报道西安的病例

回到住处后,房东也会发一个登记表,填写好之后就完事了:

好了,总算回来了。听说昨天长沙到深圳的高铁也是座无虚席,没有像前两天那样座位错开卖票了,所以小伙伴们返程还是需要注意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

回来路上看了下,街边的便利店好几家都开门了,快餐店则基本没开门,一些在线买菜的服务也都畅通,可以使用,所以生活还算是蛮便利的。从西安走的时候,老母亲怕我在深圳买不到吃的,给我带了一锅包子又带了三个烙饼,这些估计能吃一个礼拜:


好了,开始 14 天的居家远程办公。

喜欢这篇文章吗?扫码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技术,每天推送原创技术干货,关注后回复 JAVA,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