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代码靠天赋还是靠苦功夫?

有天赋就靠天赋,没天赋难道要坐以待毙?

其实不管什么行业,如果你具备别人不具备的天赋,那你可能比别人更容易获得成功。但是每个行业中的所有从业者,不可能都是该行业有天赋的人,还有很多没有天赋的人,他们难道就不活了吗?

IT 行业也是一样,有天赋就靠天赋,那你更容易走向金字塔的顶端;没天赋就下苦工夫,可能走的比别人慢一些,但是也能达到终点。不过老实说,IT 行业的人才短缺,以至于涌进来很多转行的小伙伴,我见到的大部分转行的小伙伴都是可以胜任当前工作的,不过也有很小一小部分并不是特别适合这个行业,这一类人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

1.苦功夫

先不说别人,我觉得自己一直是靠苦功夫,不是我喜欢吃苦,而是因为没有天赋。

上高中之前,我是蜜汁自信,但是上高中之后,我发现身边突然多了学习很聪明的人,我们一起生活在学校的住校部,别人回来从来不做作业,但是每次考试就是名列前茅,别人向他请教数学问题,他能一下把问题讲的很清晰透彻。特别是在高中那样一个特别压抑,大家都忙着做练习题的年代,这样的人特别容易让人佩服。

我的自信心受到了暴捶,再也不敢嚣张了。我没有那样的天赋,但是我也想上大学,那我只能自己下苦功夫了,后来总算勉勉强强上了一个 211。

上大学之后,从管理转行做开发,刚开始两眼一抹黑,不知道从何下手,但是总不能停滞不前,得行动起来,那就啃书吧!啃了半年吧,把 JavaSE 搞定了。

这段时间是最辛苦的,看书很多专业的名词不懂,很多抽象概念想很久才能想明白,那个时候,刚开始的时候身边也没有人指导,不过好在大学时间很充足,除了上课,都是业余时间。那时遇到问题了,就是闷头苦想,很多东西都是自己想了很久才想明白的,这样的好处是一旦学会了某个知识点就会印象深刻,同时也让我明白自己在这方面可能并没有多少天赋,还是得下苦工夫去学习去练习。

等搞定了 JavaSE 才发现网上有视频教程可以学习,于是又开始看视频教程。在刚入行的时候,看视频要比看书理解的快很多。但是看视频也是一个需要下功夫的事情,相信很多小伙伴网盘里都保存了不少视频,不过这不是关键,关键是要看!

就这样从大二到大四搞了三年,毕业之后顺利转行,工作之后也是非常顺利,无论是薪水涨幅还是在工作第二年从 Android 顺利切换到 Java ,表面上看着很顺利,实际上是无数个日日夜夜 coding 积累的结果。

即使在今天也依然不敢松懈,见识到厉害的人太多了,自己稍微松懈一下可能就落后了。

2.没有捷径

之前松哥发了篇文章,“看来真的只有自身强大起来,别人才会理你”,那篇文章我主要是想说人微言轻的时候,还是要修炼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虽然我们可能觉得这个世界很势利,但它就是这样,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努力修炼提高自己才能解决问题。

有个小伙伴给出了这样一条评论:

我理解这位小伙伴的意思是得到上乘的武功秘籍(学习方法/大牛指引等)就可以让自己变的强大,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可能并不需要一本上乘的武功秘籍,可能仅仅一套军体拳就能干倒一大片了,问题在于很多人可能不屑于练军体拳。

写代码在外行人看来似乎是一个拼智商的行业,但是看文章的小伙伴们应该明白,大部分情况下,你所做的工作都没到拼智商的地步,只要稍微努力一点点,就能搞定!

松哥的读者基本上都是搞 Java 的,可能做 AI/NLP/算法 的比较少,Java 技术栈生态比较完善,大部分场景又都是业务驱动开发,所以很多时候都没到拼智商的地步,只要平时勤快一点,多学点东西,就能搞定大部分工作了。

很多小伙伴加松哥微信,想问一下要怎么学习?有没有捷径?这种问题经常让我感觉很难回答,我说没有,有的人不相信,我说有,其实真没有,我也讲不出个 123 来!

我的学习办法都是笨办法,所以我平时才需要花大把的时间在技术上,否则我就像高中那位小伙伴一样,下班后我就不研究代码了,那多潇洒~

虽然我花的时间可能比别人多,但是很明显,最终的效果还可以,所以这是值得的。

有天赋可以走的更高更远,没天赋,下点苦功夫,也能做的很好!关键是行动起来!

# life

喜欢这篇文章吗?扫码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技术,每天推送原创技术干货,关注后回复 JAVA,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