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哥最近帮助一个自学的弟弟成功上岸了,挺有成就感的!

表弟和未来的小舅子分别在 7 月 19 和 7 月 20 号来到深圳,想在深圳找份 Java 开发的工作。我抽空给他们指导了一下,两人上上周均已拿到 offer,上周都去上班了。

表弟是在家自学转行的,小舅子则是计算机专业的应届生,这里就来和大家说说表弟找工作的事吧,因为松哥读者中可能转行的小伙伴有不少,希望这些找工作的经历能给大家一些参考。

表弟是大专学历,2019 年毕业的,学的并非计算机专业,刚毕业的时候跟人在外面装基站,干了几个月不想干了,我去年国庆节回老家的时候,他已经辞了工作了,说是想学 Java。我觉得这个想法不错,现在不是 360 行,行行转 IT 么。

但是我肯定没时间教他,想让他去培训,但是又担心他培训后不能上岸,到时候浪费了时间又浪费了钱,我自己也得承担责任。思来想去还是在家看 B 站视频比较稳妥一点,有问题我可以帮忙解决(实际上大部分问题是他自己搞定的)。

我在 B 站上找了 Java 开发入门的视频给他,看完之后,我又找了数据库的视频给他,看完之后又找了 Web 基础的视频给他、接着就是 SSM 框架、Redis 等等,基本上就是按照我之前的 Java 打怪升级路线图,大佬是这样炼成的!一定要收藏 一文中提到的学习顺序给他找对应的学习视频,一直从 Java 基础看到 Spring Cloud 微服务,中间也做了几个项目,也都是网上找的视频,当然还有我的 vhr

我平时工作挺忙的,有时候他问我问题我都很晚才回复,所以大部分学习问题都是他自己解决的,自己一个人折腾,就是学的比较慢,但是可能记得牢。

到今年 4 月份的时候,表弟发消息说视频都看完了,项目也都做完了,要出来找工作了,我感觉时间也差不多了,从去年十月份到今年 4 月份,半年了,也该出师了。

一开始就打算在西安找,五一过后开始在西安投简历,一直到来深圳之前,在西安投了两个多月简历,一共面试了三家,其中一家还是个培训机构,另一家则让他去搞测试,但是不签劳动合同。不签劳动合同这个太扯淡了。西安的就业市场本身就比较脆弱,工资低要求高,他只有大专学历而且没有实际开发经验,两个多月面试了三家,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我在深圳跟他打电话我都觉得郁闷,简历我都看过,感觉也没啥大问题(简历不敢乱吹,我怕他技术 hold 不住)。

因为离得远,我也不知道他这半年到底学了个啥水平。我当时都在想,不行就去找个测试吧,开发干不了,测试相对容易些或许还能找到,没想到他在西安一直没有面试机会,到后来连测试的面试机会都没有,扛到 7 月份实在扛不住了,说是要来深圳。

来深圳之前甚至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要是还找不到,那就进工厂吧。

7 月 19 到深圳。在他来深圳之前,有个在外包做招聘的朋友说是要人,我就把表弟的简历发过去了,他来的当天晚上就安排了电话面试,我就坐在旁边,问题回答的那叫一个尴尬了,我都坐不住了。

一方面缺乏面试锻炼,整个面试过程中很紧张,另一方面,就是一些开发中的场景问题答不对,同时一些简单的 SQL 搞不定。

三方面的问题挨个解决。

自我介绍紧张,那就写下来,思路梳理一下记录下来,面试前多看。

另一方面就是多争取一些面试机会,面的多了才会不紧张。我看了他 Boss 直聘上的简历投递,和 HR 打招呼的话都太生硬了,这个打招呼也不是说需要多么圆滑,但是不卑不亢客客气气应该是最低要求,于是改了 Boss 直聘上的问候语,尽量多争取一些面试机会,面多了才能不紧张。

因为表弟是在家自学的,所以一些开发场景问题是他的短板,这个问题我相信很多自学或者培训的小伙伴都会存在。但是这个问题很难穷尽,这个问题一来靠悟性,二来靠表达。我的办法是,一方面在网上找面试题看,看看别人是怎么说的,另一方面就是每场面试的问题,全部都记录下来,回来一个一个复盘,一个一个解决,争取不在同一个问题上绊倒两次,面一场顶一场。

因为他面的是初级工程师,SQL 基本上是必问的,看得出来他之前就没有重视这里。不过 SQL 的问题好解决,在 Leetcode 上刷 SQL 题就行了,要求他每天至少做两小时的 SQL 题。

在和表弟沟通的过程中,我渐渐发现他基础还可以,至少比我想象的还是要好一点,但是缺乏总结,很多东西会写但是说不出来,这个问题也好解决,把平时看的面试题,看懂了都写笔记,总结下来。

同时因为表弟是和小舅子都在找工作,两个人住在一起,所以两个人可以交流面试题,这样效果更好一些。

要说深圳到底是一线城市机会多,从西安来深圳一周就面了三家,其中一家给了 offer,感觉还不错就去上班了。自学 Java,只要上岸了,以后的路就好走了。

自己折腾了半年,总算成功上岸!

# 自学

喜欢这篇文章吗?扫码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技术,每天推送原创技术干货,关注后回复 JAVA,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