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开发者都了不起

记得松哥刚开始学习 Java 的时候,抱着 Java 圣经《Java 编程思想》啃,书的前言里边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一切皆对象

十年之后,华为喊出了一个类似的口号:一切皆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让业务全球可达;技术即服务,让创新触手可及;经验即服务,让优秀得以复制。

在刚刚过去的三天里,华为在东莞开了三天的开发者大会,发布了盘古大模型 3.0,也开了一系列的圆桌会议和专题会议,松哥也有幸被邀请与会,接下来小伙伴们就跟随松哥的脚步一起来体验一把华为东莞松山湖欧洲小镇之旅吧~

之前因为三年疫情的影响,华为很多活动要么规模缩水要么由线下改为线上,这次算是疫情结束后第一次办开发者大会,会场又来到了东莞松山湖,这个地方真的不错,像是成人的童话世界,来几张图片小伙伴们感受下:

这个是园区小火车,连通园区不同区域:

有小伙伴戏称这里都可以当成景点卖门票了~可不是吗!如果是专门的参观团体,华为会配有专门的“导游”带你逛松山湖欧洲小镇的。

这次开发者大会的话题之王算是盘古大模型 3.0 了。

我记得 2021 年在深圳大学城当时开的华为开发者大会,当时余承东就在会上发布了盘古大模型,下面这张图是当时 2021 年开发者大会拍的:

今年由于 ChatGPT 的爆火,引燃了国内 AI 这个行业,所以,这次发布的盘古大模型 3.0 引发的讨论感觉远远超出当年第一次发布盘古大模型的时候,松哥在朋友圈看到有好多小伙伴在转发相关的文章或者视频,有的小伙伴可能会误以为华为今年刚开始做盘古大模型,其实不是的,这次发布的是盘古大模型 3.0,1.0 版本几年前就发布了。

不得不说,取名字这块华为还是牛,国内目前几个叫得出名字的如百度的文心一言,阿里的通义千问,科大讯飞的讯飞星火,感觉还是盘古大模型这个名字听起来就牛X哄哄的。

要说华为盘古大模型和别家的大模型有什么区别的话,我觉得发布会上有一句话特别能代表盘古大模型的特点:不会写诗,只会做事

说到大模型大家很容易想到的是 ChatGPT 这种对话式 AI,每个人可以注册账号然后就可以使用了,这种可以回答我们很多问题,甚至可以写诗,然而华为的盘古大模型要做的则是重塑千行百业,为各个传统行业如金融、政务、制造、矿山、气象、铁路等赋能,促进传统行业的数字化,盘古大模型要做的是 ToB 而不是 ToC。

利用华为盘古大模型去预测天气预报,这种预测精度甚至超过了号称全球最强的欧洲气象中心的 IFS 系统,传统上都是通过数值去预测天气,AI 预测天气一直不怎准,现在华为用 AI 预测天气算是取得了突破,华为相关的研究成果还发表在 Nature 上,据说这是近年来中国科技公司首篇作为唯一署名单位发表的《Nature》正刊论文。另一方面还有盘古大模型在医药行业的应用,将药物的研发周期从数年缩短至几个月,研发成本降低 70% 。

通过上面两个案例小伙伴们可以看到,其实官方给出来的这些应用案例都是 ToB 的,这样华为长期积累的企业客户在 AI 时代还能继续合作发光发热。

所以华为盘古大模型并不能像有的小伙伴所想的那样:“ChatGPT 的克星来啦,以后就用盘古大模型代替 ChatGPT!”至少目前来说,还做不到这一点。甚至你说去官网申请个账号体验一下盘古大模型,抱歉,目前不行,现在主要是对接企业客户,不对接个人。

在第二天的圆桌会议中,有一个小伙伴在讨论时提到了能不能给开发者提供账号体验一把盘古大模型,因为有的开发者从 2021 年发布盘古大模型追到现在盘古大模型 3.0,一直没机会真正体验一把,然而官方给的答复是下来会考虑,但是目前还做不到,目前对接企业客户都是专人对接的,现在还不支持普通开发者网页上点一下配置一下就能在 console 中使用这种情况。

猜一猜哪个是松哥?

在圆桌会议中,华为软件工程首席科学家(就是中间那个加拿大老外)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说计算器的出现并没有导致数学家失业,反而促进了他们的工作,所以 AI 会成为我们工作的帮手,而不是抢我们饭碗(大概是这个意思)。

后续的很多活动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华为 AI 和企业的业务实践来展开的,有很多中小企业与会,介绍他们在华为云上的实践以及面临的一些问题。

在结束了严肃烧脑的圆桌会议和训练营之后,第二天晚上有一个嘉年华活动:

随手录了一个小视频,小伙伴们将就看一下吧:

这是嘉年华现场发的荧光棒:

老实说,荧光棒上几个字在那一瞬间确实有点触动我了。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意气风发,相信程序员用代码改变世界,然而八年过去了,当初的激情早已不在,敲代码越来越像是一个糊口的手艺,人也越来越像一个老油条,但是看到荧光棒上几个字,大学毕业时候的初心似乎又被唤起,看到现场很多充满激情的年轻人,我感觉我又行了。

往后的日子里,希望还是能够永葆初心,才能让生活多一些念想多一些期盼,月亮与六便士都要,和各位共勉。

# HDC, 华为

喜欢这篇文章吗?扫码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技术,每天推送原创技术干货,关注后回复 JAVA,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