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让人抓心挠肝的源码

加了松哥微信的小伙伴可能注意到松哥前两天发的一个朋友圈了,就是我在录制 Spring 源码的时候,发现了这样一段代码:

为了大家阅读方便,我这里只贴出来一些关键的部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protected Object getObjectForBeanInstance(
Object beanInstance, String name, String beanName, @Nullable RootBeanDefinition mbd) {
//省略
if (!(beanInstance instanceof FactoryBean<?> factoryBean)) {
return beanInstance;
}
//省略
if (object == null) {
//省略
object = getObjectFromFactoryBean(factoryBean, beanName, !synthetic);
}
return object;
}

这段代码里有一个比较好玩的地方就是使用了 JDK16 中引入的增强类型推断,以前我们用 instanceof 的时候可能是这样:

1
2
3
if(a instanceof B){
B b = (B)a;
}

这样比较麻烦,所以从 JDK16 开始,支持一种新的写法,如下:

1
2
3
if(a instanceof B b){
//...
}

这段代码跟上面的代码的作用是一模一样的。

最上面的 Spring 源码其实就是用了这个最新的写法。

但是!!!

我今天想和各位小伙伴聊的其实还不是这个问题,而是在上面的 Spring 源码中,factoryBean 变量是在 if 分支中定义的,按理说,它的作用域就存在于 if 分支中,但是各位小伙伴注意,factoryBean 变量却可以在下面的 if 中使用,这是咋回事呢?

大家看下下面这个截图,这个是 Spring 框架在 2022.01.26 的提交日志,就是这一次提交修改了上面这个 getObjectForBeanInstance 方法:

从这段变更中,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在之前的 Spring 源码中,是有专门的一行 FactoryBean<?> factory = (FactoryBean<?>) beanInstance; 去做类型转换的,然后在接下来的方法中去使用该变量,但是现在没有这样一句了,很明显,现在是在 if 中做 instanceof 判断时顺手定义的 factoryBean 变量,在下面的 if 分支中使用了,这和我们理解的 Java 中变量的作用域似乎不太一样。

这是咋回事呢?

前两天我发个朋友圈之后,有小伙伴说这是语法糖,这显然不是,因为如果是语法糖,这很容易造成歧义,变量的作用域岂不是全乱了?

也有小伙伴说这是新特性,这个很聪明,不认识的写法统一都是新特性。但是新在哪里?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在 if 之外使用 if 判断条件里声明的变量?什么样的情况下不可以?

今天这个问题松哥就不说教了,欢迎各位小伙伴评论区说出你的答案!

松哥会从评论区选出来 3 位小伙伴,各送一本《Spring Boot+Spring Cloud+Vue+Element 项目实战·徐丽健著》。

松哥最近在录的 Spring 源码视频,不是枯燥的源码分析,我会从每一个组件的用法入手,跟各位小伙伴分析它怎么用,为什么这样用,它的原理是什么,从浅到深,一步一步推理。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小伙伴们聊一聊 Spring6 中引入的一些 JDK 新语法,源码阅读技巧分析技巧等,感兴趣的小伙伴戳这里查看详情上车吧~Spring源码应该怎么学?

# JDK16, Java

喜欢这篇文章吗?扫码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技术,每天推送原创技术干货,关注后回复 JAVA,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