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小的里程碑!啥也不说了,签名书奉上!

就在昨天,松哥的公众号【江南一点雨】迎来了第 20000 个读者,算是一个小小的里程碑吧。

距离公众号读者到达 10000 差不多过去三个月了,3 个月时间,用户又增加了 10000,很多小伙伴可能不知道,我在今年 3 月份的时候,公众号的读者才只有 5200+,到现在差不多半年时间,用户增长了 15000,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我的运营故事。

故事很简单,无非就是死撑二字。

漫不经心的开始

我是在 2017 年 2 月 19 号申请的公众号,到 2019 年 1 月 31 号的时候,公众号的用户才终于突破 5000,这 5000+ 小伙伴基本上都是看了我的博客或者开源项目关注了我的公众号。我觉得早期关注我的小伙伴真的很不容易,因为那个时候,我公众号基本上都是连着更一两个月,然后又歇好几个月,歇几个月之后,又开始更,断断续续的,在这样的状态下还没有取关,真爱无疑。

这一段时间里,我没有专门去运营公众号,也是因为不懂公众号要怎么运营,公众号在我眼里就只是一个类似于 CSDN、sf 那样的博客发布平台而已,我甚至傻傻的想着通过公众号里边的阅读原文增加博客的访问量。不得不说,松哥在运营公众号这事上后知后觉没有一丁点的天赋。

基于这样不成熟的想法,这一段时间也谈不上坚持,就是顺其自然,心情好了发几篇,心情不好了就断更几个月。

下定决心

今年 3 月份,华为云组织了云享专家的线下活动,活动中认识了微笑哥(公众号:纯洁的微笑),活动结束后和微笑哥一起吃了个饭,听他讲做公众号的事,感觉很有意思,也极大的吸引到我。于是当天晚上回到家,我就下定决心今年要好好做我的公众号。

小号的倔强

下定决心后,真正要动手的时候,我却发现没有头绪。我只有 5000+ 读者,一篇原创技术干货只有 200 左右的阅读,怎么办?这时候是我最缺乏信心的时候,因为我也不知道我是否适合做这个事。虽然我从大学毕业那年就开始写博客,但是把公众号当成一件事认认真真去做,还是有些不够自信。

刚好那段时间,我写了一篇文章,回忆了一路坚持写博客,再到最后出书的历程(起早贪黑几个月,我写完了人生第一本书!),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就在想,当初决定要写博客,其实也不知道写了之后有没有用,就是觉得时间不能浪费,于是就开干了,写博客这事是典型的坚持了之后才看到希望。那么做公众号是否也一样?把当初写博客的那股劲用到写公众号上,先坚持几个月,看看到底怎么样,就这样,我慢慢的说服了自己,不要怂,就是干。

做公众号虽然有很多运营技巧,但其实最关键的就是内容,没有内容,再多技巧都是白搭,对于像松哥这样的小号而言,内容就更显得重要了,所以我从一开始就下定决心,要坚持做原创,实际上从 2017 年到 2019 年 3 月份,我的公众号上基本都是原创技术干货,而且我几乎很少写零散的问题解决方案,基本上都是成体系的教程,例如:

这些系列教程都是我一个字一个字码出来的。于是我就想继续延续我公众号原创的这一优良传统。

于是,从今年 3 月份到现在,一共发了 106 篇原创,这些原创主要围绕 Spring Boot 和前后端分离来写的(例如 Spring Boot 系列),当然也有一个小小的 MyCat 系列,这些松哥以后都会给大家整理好。

由于一直坚持原创,公众号的阅读数也慢慢上来了,从 200 到 300、500、700、1000….直到现在的 2000 左右,不断增长的阅读给了我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全靠死撑

然而写原创并不容易,特别是写出一篇皆大欢喜的原创更难。今天的文章发了,就得琢磨明天发啥,明天的准备好了,又得琢磨后天发发啥,每天晚上写到 12 点如同家常便饭,因为一篇文章不是把几百个字码出来就完事了,你要写案例,写 Demo,然后运行 Demo,截图保存,然后在文章中使用,这个过程费时费力,一篇原创干货往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出炉。

松哥写原创技术文最疯狂的时候,差不多连续两个月,篇篇原创,大家可以翻一下 4 月到 7 月的文章。那个时候我经常一坐好几个小时,坐久了腰疼屁股疼,最近买了个升降桌,情况才得以慢慢缓解。

松哥并不是全职做公众号,白天和大部分小伙伴一样,松哥也要上班,晚上回家后,除了写公众号上的技术文章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要做。3-6 月份期间,应慕课网邀请,我和微笑哥一起在慕课网上出了一个 Spring Cloud 微服务开发实践 的专栏,那段时间,晚上除了写公众号,还要写专栏,周末也是一样。专栏在六月份完工之后,七月份松哥又开始录制 Spring Boot + 微人事 的视频教程,这个教程目前还在录制中,没有完工,所以我基本上没有什么业余活动,周末也是正常作息,时间都是一分一分抠出来的,除了偶尔去游个泳。

七月底的时候,实在是有点扛不住了,那段时间状态很差,做事效率也很低,但看着每天增长的数据,实在不忍心放弃,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不得不说的广告

做公众号这段时间,松哥前前后后算起来一共就接过 4 个商业广告,老实说,这个数字在我目前这个同量级的号主中算是很少了,很少的原因不是因为我接不到广告,相反,随着号越来越大,找上门的广告主其实挺多的,每天公众号后台都有很多广告主留言,只不过基本上都被我拒绝掉了。

但是有的时候松哥推荐其他号主,这个还是希望大家能理解,因为做公众号,或者说写一篇技术干货,从松哥的角度来说,当然是希望文章被越多的人看到越好,毕竟几个小时产出一篇技术干货,结果就十来个人看了,自己心里都凉透了,写作的动力也会减弱,而公众号本身是一个封闭的平台,通过其他号主的推荐,显然可以有效的将自己的文章曝光给更多的小伙伴,因此这个还是希望小伙伴们能多多理解。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松哥经历过公司倒闭,技术栈也从当年如日中天的 Android 切换到如今的 JavaEE,深知这个行业虽然薪水高,但是高处不胜寒,技术之路不进则退,那些火爆一时的技术,让人眼花缭乱的薪水,极有可能冲昏你的头脑,当潮水退去,日子最难过的就是技术菜鸟了。所以,Coding 与学习之路不能停下来,这也是我一直坚持写博客的原因之一,写完一篇博客就会感觉到充实,要是长时间没写,会有很强烈的不安全感,似乎要被技术同行抛弃了。

自从松哥开始认真做公众号,也认识了很多同行,我最近发现 4 月份认识的公众号主有好几个人都停更了,说明做公众号这个事确实不易。很多时候你都不用拼智商、拼资源、拼人脉,靠死撑,就能够超过很多同行了。

当然我也希望自己能把做公众号这件事认真坚持下去。小伙伴平时看到了合胃口的文章,顺手点个在看我就很开心啦,如果还能转发一下,那松哥就要膨胀了。

好了,和大家又叨叨了这么多,最后,5 本松哥自己的签名书《Spring Boot + Vue 全栈开发实战》送给经常来公众号打卡的小伙伴。

送书规则:大家留言说说你坚持做的最久的一件事,我会挑选出 5 位幸运读者,签名版《Spring Boot + Vue 全栈开发实战》包邮到家。也欢迎各位小伙伴多来公众号打卡学习哦,可以有效提高送书时的获奖概率哦。

# life

喜欢这篇文章吗?扫码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技术,每天推送原创技术干货,关注后回复 JAVA,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