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岁了

今天过生日,满 27 岁了。

人说三十而立,三十这个数字越来越近,从今天开始算,离三十岁还有整整三年,1096 天,而三年后真的就可以而立吗?老实说,心里压力蛮大的。

小时候过生日母亲总是包饺子,而我那时候一点都不喜欢吃饺子,我只想吃一包方便面,那会也叫干脆面,但是从来没有得到满足。有一年父亲出车祸,我还很小,还没上学,母亲在医院照顾父亲,我被寄养在外婆家和姑姑家,因为外婆家和姑姑家离得近,我经常趁外婆不注意跑去姑姑家或者趁姑姑不注意跑去外婆家,那年过生日时姑姑也给我包的饺子,好像大人们都一致觉得饺子就是好东西(二十年后,我也终于明白,饺子确实不错)。

上初二的时候,和同学们一起过了一次生日,那是我第一次吃生日蛋糕,好多小伙伴在晚饭后来我租的地方玩,满满的感动,小伙伴们带来的小礼品有不少现在还放在老家的箱子里。

也是在初中的时候,对于生日的态度发生了一些变化,自己何德何能,要过这个节日。如果有一天,自己有了孩子,可以接受孩子的祝福,或者分担了父母的压力,或者为这个社会作出了贡献,那就可以心安理得的过生日了。从那以后,就很少和人提起过生日了,高中时候陷入深深的自卑中,更不可能过生日。

上大学后有了女朋友,每年她都会很认真的对待这一天,而我经过高中三年的煎熬,对待生日已经变得比较佛系了,但是每一次生日,女朋友总能让我感动。大一时候,女朋友在宿舍简陋的环境下竟然捣鼓了一碗长寿面出来给我,那是我第一次知道长寿面,我虽然家在北方,日常也以面食为主,但是生日我们那里好像还是习惯吃饺子,没怎么听说过长寿面。

大一时候习惯泡在图书馆,大二时候习惯泡自习室,大三大四在老师提供的一个房间里搞 Java,像个独行侠一样很少和同学一起玩,也包括大学室友。有一次过生日,女朋友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回到宿舍室友都知道我过生日,一定要出去撸串,于是,半夜十二点宿舍四个人又一起出去撸串。这件事也令我印象深刻,因为我高中之后变得比较孤僻,很多时候独来独往,但是身边的室友小伙伴不和我计较,感谢他们的包容。

27 年,关于生日,就记得这些了。

很多时自己像耕牛一样,闲着没事的时候,就会把曾经的往事翻出来一一咀嚼,感觉做的不对的事情会充满愧疚,感觉做的好的事情,则自己就在那里傻笑。

三十而立,三十近在咫尺,就快要变成传说中油腻的中年男人了,希望到时候不油腻。加油吧骚年。

喜欢这篇文章吗?扫码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技术,每天推送原创技术干货,关注后回复 JAVA,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