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避免“内卷”,松哥跑去上海见世面了

25 号在 HC 会场跑了一天,脚都酸了。晚上回到酒店,刚打开手机,就看到网传华为松山湖一个在建的项目着火,万幸没有人员伤亡。2020 对华为来说真是坎坷。

我前两天也受邀参加了华为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的 2020 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全联接大会规模缩水了很多,不过今年的 HC 大会还是有很多精彩的训练营、讲演以及比赛,感觉也是不虚此行。

今年的 HC 大会一共是四天,9.23-9.26,前两天是商业相关,后两天则和开发者相关,因此我是 25 号一大早出发,大概九点多到上海,十点多到会场。第一次来上海,中国的第一大都市,地铁竟然不能用微信/支付宝,感觉这实在不符合上海这座中国 GDP 第一城的身份。

从中华艺术宫地铁站出来,就有会务的小伙伴举着牌引导参会路线,每个转弯路口都有人,大概走三四百米就到会场了,世博中心南 2 号门。

进来之后,左边是展厅,楼上的会议室会有不同的演讲和训练营,还有一个 2020 华为云无人车挑战杯二十强赛队的总决赛都在楼上举行,没法同时参加这么多活动,只能先选择自己相对感兴趣的活动参加,其他的如果感兴趣可以会后看录播。

松哥就直奔展厅看黑科技去了。

华为最广为人知的身份就是 ICT 解决方案供应商,其实这只是它的看家本领,除了看家本领,华为也涉及到很多其他领域,例如智慧城市、智能电网、智慧政务、智慧油气、智慧城轨、智能铁路、智慧教育等等。

比如这个,挖掘技术哪家强?

这是华为的 5G+智慧天车,通过远程操控炼钢区天车,使工人远离高危场景、高温环境、粉尘污染等不利于身心健康的工作环境,有效提升生产效率,避免了安全生产问题。

再比如这个,智慧园区:

园区火灾可以自动通知到附近的人,园区资产离开划定范围会自动报警等等。

还有很多其他的展示,比如智慧航空,如果有小伙伴最近一两年到过深圳宝安机场,应该也会见到华为和深圳宝安机场合作的智慧航空。

展台还是有点枯燥,不过还是有一些比较好玩的,例如这个叫做“绝影”的机器狗:

松哥还录了一小段视频:

这个机器狗能翻跟斗能尬舞,跌倒了还能自己爬起来。它是通过华为的普惠 AI 开发平台 ModelArts 训练出来的,这条狗可以在模拟的工厂危险场景中规划路线,跑步关闭燃气控制阀门,解除火情!

松哥的读者可能都是搞 Java 的,华为的 ModelArts 可能接触的少,我大概说两句:这个 ModelArts 是面向开发者的一站式 AI 开发平台,为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提供海量数据预处理及半自动化标注、大规模分布式 Training、自动化模型生成,及端-边-云模型按需部署能力,帮助用户快速创建和部署模型,管理全周期 AI 工作流。简单来说,如果你想搞 AI,使用这个可以显著降低学习门槛。

人气最旺的展台应该是 Developer 了:

松哥猜测可能是因为 Developer 送的小礼物较多(狗头

展区有一些专题演讲,比如深圳 HDZ 核心组织者曹一峰总介绍 HDZ:

各地 HDZ 成员的合照:

HDZ 是华为开发者地带,有点类似于谷歌的 GDG,由各地区的小伙伴自主运营,举办一些线下技术沙龙,技术分享会等等,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找找你们当地的 HDZ 组织哦~

在展区出口的地方竟然看到了 JetBrains 也去摆摊了,又惊又喜:


这是展区的情况,现场还有很多训练营,松哥因为时间关系,主要去听了云原生训练营,我把训练营的 ppt 上传到百度网盘了,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在公号后台回复云原生下载。

另外还有无人车挑战杯总决赛还是蛮有意思的,可惜我错过了现场,只好回来后看录播,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看看:https://live.huawei.com/Cloud-AI/meeting/cn/5893.html。

26 号则主要是开发者嘉年华,这应该是整个展会期间最嗨的一段了。

嘉年华穿插着各种颁奖,颁了两个五百万大奖:

还有社区之星的颁奖:

华为公有云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这两年发展迅猛,成果还是有目共睹的。这次的 HC 大会就很好的展示华为云的技术实力。


老实说,松哥平时在深圳还是相当宅,周末也不怎么动,一方面是因为事情比较多,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比较懒。但是对于一些行业的活动,只要时间允许,我还是比较乐意参加的,一方面可以去见见世面,看看同行们都在关注什么技术,也看看自己的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多认识一些小伙伴,总之就是要尽量避免自己“内卷”。

# hdz, huawei

喜欢这篇文章吗?扫码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技术,每天推送原创技术干货,关注后回复 JAVA,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