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还记得自己为啥敲代码吗?

今天是 1024,虽说是商家的诡计,但不管怎么说,也算是程序员的节日,虽然在今天可能还是无法避免加班,但是在今天回顾一下入行的故事,也可以鞭策自己继续前行。

松哥本科学位是管理学学士,大二第一学期在校公选课中阴差阳错的选了《Java 语言程序设计》,上课第一天老师在自我介绍中说到他本科在西交大的能动学院,后来转码的,老师课堂上给我们描绘了 Java 的美好前程,那个时候是真美好,那个时候 Android 手机刚刚兴起,移动开发的浪潮还未到来,学习 Java 确实前景光明。

于是我就被老师带上船了,虽然校公选课只有 32 个课时,每周上一次,每次三个课时,一共上 11 次课就结束了,老实说,32 个课时结束的时候,我连面向对象都还没学明白。是的,我不聪明,但是笨人有笨办法,认定了这个方向,我愿意花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来让自己掌握这些技术。

从此之后,一直到大四毕业,我的时间基本上都花在 Java 上,看书学习,也看视频学习。那个时候还不像现在,B 站等等到处都是教学视频,想学啥都有,那会连百度网盘都没有,我还是在优酷上下载的分辨率 240 的视频教程。那会学习资源匮乏可能也是好事,不用纠结到底学哪个,找到一个不错的教程就一股脑的看下去。

就这样摸索了三年,虽然过程艰辛,但是很多自己花了很长时间才琢磨明白的东西,一旦想通了,这辈子都不会再忘记了。说到这我也想提醒自学或者报培训班的小伙伴,老师教的再好,也不能放弃自己的思考,只有经过自己思考的东西,才是自己的,否则学习只是走马观花,很快就会忘记。

大四毕业的时候,找工作相当顺利,拿到的 offer 中有 Android 和 JavaEE 两个方向的,当时 Android 如日中天,我就选择了 Android。没想到干了不到两年,Android 市场就凉了,后来公司有内部转岗的机会,我又搞起了 JavaEE,一直到今天。

工作这些年,我从来不敢躺平不敢摆烂,刚毕业的时候坚持写博客,一直写到今天。在我第一次跳槽的时候,因为有博客的原因,让我的薪水翻倍,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写博客就没有放弃过。

中间也有做过外包,跟一个浙大的老师合作过好几次;在 19 年和 21 年的时候分别出版了《Spring Boot+Vue 全栈开发实战》和《深入浅出 Spring Security》两本书;平时工作之余也录制了一些付费的视频教程。总之就是没歇着。

当然,我不是提倡大家向我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开心的方式,我有好几个同事下班后喜欢约麻将,那样他们会开心;有同事喜欢下班后打游戏,那样他们会开心。但是你让我坐在桌子前打几个小时麻将或者坐在电脑前打几把游戏,抱歉,我 GET 不到这个乐趣。写写书或者写写博客,得到大家的认可,那样我会感到开心。人生苦短,每个人都有让自己开心的方式,自己开心最重要。

这么拼不是我多爱钱,而是从小的贫穷带来了强烈的不安全感,想要的东西就要自己去赚,等不来任何东西。

从小家里就很穷,上初中之前,我从来不喜欢九月份开学,因为九月份开学除了交学费,还要交一个保险费,加在一起就七八十块钱,我跟妹妹两个人,就得一百五六,每次开学前,老母亲就得出门去借钱。过完年之后的第二学期开学,一般只需要交学费就行了,不要保险费,一个人三四十块钱的样子。读高中的时候,因为中考还行,在西安读的高中没要学费,学校也包了食宿费用,基本上就不需要家里出钱了;读大学的时候,是一个陕北的叔叔资助了学费,我也一直心怀感激,大学也在学校做了一些兼职,大二开始帮老师做一些事情,会有一些收入,基本上能够自己搞定生活费用了。

毕业之后的第一年,当时做 Android 小赚了一把,想在西安买房,老母亲掏空家底也只有两万,不过还好当时西安房价不高,我攒的钱也差不多够,咬咬牙赶在西安房价暴涨之前上车了,幸运的是房子没有烂尾,入住三年多了~毕业六年的时候,咬咬牙在深圳也上车了。

我觉得我选择了一个适合我的行业,虽然辛苦,但是对于农村出来的孩子,没有背景没有人脉,IT 就是一个最合适的行业,不敢说能让你大富大贵,但是过一个小康的日子应该还是没问题的。很难想象,如果我没有选择敲代码,如果选择了其他行业,不知道现在是个啥样子。

一路走来还是蛮幸运的,但是我知道,幸运是因为我从来不敢怠慢,从来不敢放松自己,不过好在,平日下班写写博客录录视频,对我来说,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有时候周末在家录视频,媳妇看我讲的慷慨激昂的,也忍不住说松哥你真是适合搞这个~在这纷纷扰扰的俗世中,还是得学会让自己开心才行。

今天是 1024,正在阅读文章的你,是否也有自己的入行故事和大家分享呢?小伙伴们留言说说自己的入行故事,或者对这个行业的感悟,松哥会从中选出来六位幸运小伙伴,各送一本签名版《深入浅出 Spring Security》。

喜欢这篇文章吗?扫码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技术,每天推送原创技术干货,关注后回复 JAVA,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